学校概况

SCHOOl PROFILE

校史沿革

前言

百年薪火相传,百年春华秋实。伴随着祖国教育事业和武汉大学的不断发展,我校已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程。

百年风雨沧桑,弦歌不辍;百年步履铿锵,薪火传承。董必武、陈潭秋、徐全直、张难先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民主革命家、爱国进步人士等都曾在我校工作。滋兰树蕙,一代代园丁挥洒汗水;桃李芬芳,一届届校友已成国之英才。

“珞珈山下好读书”“学中皆是国栋梁”。在百年的峥嵘岁月中,我校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人文底蕴深厚,学习氛围浓郁,是莘莘学子向往的 "人才摇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伍修权、查全性、李林、欧阳予、杨弘远、桂希恩等是老校友中的杰出代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校将继续发扬百年淬炼的人文精神,依托武汉大学的丰富资源,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教育水平,为祖国和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型有用人才。

武大附中(外校)简史

1916
初创时期武昌高师附中

学校创办于1916年,时称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今武汉大学)附属学校,校址位于武昌南路(现武昌都府堤)。1918年因火灾校址几经变迁,最后迁至武昌曹家巷(现武昌彭刘杨路)。

1923
改名为国立武昌师大附中


1924
改名为国立武昌大学附中


1926
国立武昌中山大学附中

1926年改名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附中。陈潭秋夫人徐全直曾担任校长


1935
私立武昌东湖中学

1932年,武汉大学从武昌阅马场迁到珞珈山。1935年7月在珞珈山南麓“庚子烈士纪念馆”(及现在武大一附小旧楼)创办新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取名为私立武昌东湖中学。董事长为周鲠生先生。

1941
附设珞嘉中学

1938年武汉沦陷,武汉大学西迁至四川乐山。1941年秋,续办武汉大学附属中学,改名为“国立武汉大学附属珞嘉中学”。

1947
新立东湖中学

1946年10月,武汉大学附属中学随武大迁回武昌,仍沿用原校名“私立武昌东湖中学”,恢复上课。董事长为张难先先生。

1952
省立武昌二中

1952年与武昌博文中学合并,改为省立武昌二中(今武汉市第15中学)。

1958
武汉大学附属中学

1958年,经武汉大学党委批准,恢复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取名为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共青团中学。1959年,合并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定名为武汉大学附属中学。

1963
武汉市第十四中学

1963年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划归武汉市管辖,改名为武汉市第十四中学。

1972
武汉大学附属学校

1972年成立武汉大学附属学校,分设小学部与初中部

1980
中小学部分立

1980年,武汉大学附属学校中、小学部分立。成立武汉大学附属小学、武汉大学附属中学。

1993
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

1993年,武汉大学附属中学与武汉大学外语学院联合创办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是武汉市第一批公办民助学校之一,设初中部、高中部,均面向武汉市招生。武汉大学附属中学与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合署办公。

2001
三所高校附中合并

2001年,武汉大学附属中学与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附属中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合并,组建了新的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完中)。

2014
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新校园落成

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原文理学部校区重新规划,就地再建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新校园,2014年启用。同年,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学生学籍并入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